close
DSCF1348.JPG


或許是因為最近我又再思考關於教養這件事
我不是一位母親,缺乏經驗,所以我閱讀,所以思考,只是想讓所照顧的孩子更好
大概是反覆檢閱幾年來的工作經驗,加上那天我看到一篇文章
所以我想起了這件事

妳離開前一年,分家後的第一年,我們每天花2、3小時吃晚餐
坦白說,對於妳的教養記憶都在那一年,那大概是唯一的一年我們花時間相處
往前妳為生計奔波,我記得很多時候晚餐都是姐姐打點,我也總是自己在家做功課
往後妳在家時間更少,而我也學會一個人往來家中醫院
第一次夜間在台北搭公車迷路時,我落著淚站在騎樓下,分不清還是我白日曾經過的道路嗎
然而後來見到妳我什麼都沒說,只告訴妳我永遠永遠都是最厲害的小孩

每天我都很渴望晚餐時刻,用完餐後一樣在桌邊聊著大小事
我總愛從妳的話語中理解你對我們的期許,也需要你陪伴我在外的世界
不用華麗的生活安排,不需要任何所謂出人頭地的訓練
我覺得很簡單的,一種細膩連結的情感滋養

然而,在後來的歲月裡,我竟忘了那個餐桌

我記得的是搬家第一天的落差,第一個夜的難受
記得的是關上口的事件,記得的是赤腳在黑夜街上立下的自我誓言
為未來所鋪滿的奮鬥,我以為就是幸福

現在有一個人,給了我一直無法分辨的感覺
那天我想起了,原來是和那個餐桌很像
我想起了,那曾是我認為最最最幸福的事
想起了那曾是我的根基
而我有些悲從中來,說不上來這樣的覺察帶來的萬般滋味

是不是妳,正帶著我走向前端的光?

『媽媽永遠陪在你身邊』
夢裡你抱著我在我耳邊這樣說
只是你沒有笑臉,而仍是我那心事重重、眼光不捨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斯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