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獨的一小時,吸口氣,終於可以坐下來寫東西

今年底前無名關燈了,我和有些人一樣沒有做好備份或搬家的工作
當我發現來不及時,我希望自己不要有任何傷感
因為這幾年我似乎必須學習一個功課:不要執著於過去
此時此刻,我其實也不知道自己考過了沒
甚至有很多時候我不知道自己執著了甚麼,又被影響了甚麼
然而那天娟組聚會時,我發現有些不同了
我愛這些人,有著深厚情誼,還有誰都無法取代的魅力
過去我或許緊緊依賴著他們,抗拒任何改變與新的經驗
但大家就是一起往前走了......
我沒有辦法執著關係的外在變化,包括是否成為同事、相遇的頻率
卻可以善用我的心,好好地、珍惜地和彼此連結與交流
呵護著關係的內在
我想我走過了,因而在聚會中感到輕鬆
流走的那些執念、擔憂,會讓我更自在、強壯以及喜樂

這一切一樣發生在我和媽媽的關係
前二十年,每年除夕夜我都會傷情的落淚
我也不清楚怎樣不再傷感地落淚,雖然我一樣想起她
失去無名的文章時,當下感到失落,卻有一個聲音同時告訴自己
「不要害怕,不要害怕失去,因為都留在身上」
那些煎熬著每晚哭泣的自己已過去
我卻懂得帶著媽媽的愛堅強的走下去
那些在心中和媽媽說話的次數少了許多
而增加了與自己對話
或許在幾年之後,我對母女關係會有另一層體會
然而前提是,我必須真實地、坦誠地,活在當下

同時經歷著「更新」與「孰悉」
這幾年來的體悟與感受、學習都跟著上述的歷程
這個單獨的過程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斯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